谢畦

杂食,最近主更《失败》。防走失,戳“目录”。增添了“个人说明”,关注前欢迎自行避雷。
-
在数以百计的
贝壳中间,我寻找
我那枚贝壳似的纽扣

【莫包】我有一只小绵羊

突发神经病,来不及抢救,感觉自己特~别~萌!

停不下来!一发完结!

另,这回又是考试更文……是二模(已死)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0.

包子把鞭子凌空一抽,炸开个响儿。

穿着花布长裙的阿婆朝他嚷道:“小子莫贪耍!”他拉长了音应道:“哎——知道了。”尾音落下时,早已在百步开外,阿婆的叮咛遥遥追来:“要本分,这回错不得!”

包子哼着歌,把鞭子在空中绕着圈,不时轻声呵斥一声试图脱离羊群的羊。

他不知道是谁要这批羊毛,也不关心,只想着把羊群赶到约定的地点去。他从兜里掏出一把黄灿灿的玉米粒,逗着离自己最近的羊:“你想不想吃啊,驯鹿?想不想?想吃你就说啊——你看你只是咩咩叫,都不说话,我想给你都没法给啊。”

那只羊茫然地盯了他十秒,扭过头去归了队。

“切,懦夫!想要的东西要自己争取啊!”包子气不平地冲着它背影嚷嚷道。走了一程又轻声嘀咕:“也不知道‘人’怎么样了……”

1.

包子的羊群里,每只羊都有名儿。包子自己给取的。

他想到什么就叫什么,有叫驯鹿的(先前不理他的),有叫馒头的(特别胖软绵绵的大羊),有叫黑龙的(一只雪白雪白的爱干净的小绵羊),跟他最亲、也是他最喜欢的一只,就叫“包子入侵”。

他一年前,就在这个草场上,碰到了一只小黑羊。下着雨,那只羊被伤了腿,趴在一棵灌木边微微发着抖。包子哄了好久,它都没理他,直到包子掏出玉米粒试图喂它,黑大爷才赏脸扭过头来吃了。

包子笑话它:“吃货。”

黑羊盯了他好久,慢吞吞把脑袋抬起来。包子蹲着靠近了一点,黑羊突然支起身子、脖颈一伸,叼走了他别在腰间的装玉米粒的袋子。

“哎!哎!你会解绳子嘛就抢!”

羊不理他。灌木丛悉悉簌簌地响。

包子耗光了一小袋子玉米粒,终于把小羊哄到自家羊圈里了。

阿婆埋怨他,黑羊产的毛又没法和白羊的混着卖,只有一只是个什么养法。包子乐呵呵地说,没事,人特聪明,养着又不费心。

对,包子给这只羊起名叫“人”。

2.

放羊的相互传,偷羊贼最近不安分了,自家都盯紧点啊。知道知道,相互照应啊。那当然,应该的。

邻村有包子哥们,跑过来忧心地跟包子说了,末了添了一句:“包子,你和阿婆两人住这么偏……我怕我们看不住啊。”

“没事儿,我自己守着!”包子一拍胸脯。

此后接连三夜,他都睡在了羊圈门口。第四夜下了雨,包子只好回了屋,到底是不放心,开着窗子睡。

半夜有动静,他趴窗台上一看,两个黑影正蹑手蹑脚地靠近羊圈,挤在一团的羊似乎意识到什么,都不安地低声叫着。

包子抄起晾衣杆就想翻窗户,回过头再看却发现只剩一个人了。他没细想,抬脚就跨了一条腿在窗檐上,正要往外蹦时,突然发现自己踩着什么暖乎乎软绵绵的东西。他愣愣地低头,正对着一双惊恐的眼睛。

包子被吓了一大跳,“啊”的一声喊,举起晾衣杆劈头盖脸地打了下去。打了几下觉得不对,脚下这人竟是不反抗的,他仔细一看,却见那人被卡在羊圈栅栏之间,扭成了一个奇怪的形状。

包子乐了:“行啊兄弟,有创意!”

另一个偷羊贼似乎反应过来了,回过身就要跑。包子嚷嚷:“小贼休逃,速来受降!”想想觉得哪里不对,又想不出是哪里,干脆不管了,直接要踩着那人往外跳。

就在此时,羊圈最靠门的角落冲出一团黑影,直直撞那人身上将人撞倒了,又看不清如何推着顶着把人弄到羊圈里,将门一甩,向上一蹦(包子听见了门锁碰上时的铁链声),绕着那人转了几圈。包子也不知道那是什么,只看见那人如同醉汉般跌跌撞撞地试图朝门走,那黑影又跳起来撞他,他始终走不过去,不大功夫就跌了一跤,黑影再一推,他往前一冲(衣服在半干不稀的泥地里发出长长的“哧——”,包子咧了咧嘴),就卡进羊栏里了。

两个偷羊的异口同声地叫道:“鬼——!”

鬼抖了抖身子,走到包子跟前。包子笑道:“不是鬼,是人。”

他怀着一种隐秘的自豪,指着那只安安静静站着的小黑羊说:“这只叫‘人’。”

此时包子依旧穿着裤衩跨坐在窗坎上,高举着晾衣杆,一只脚上歪歪斜斜地挂了只拖鞋,豪情万丈地指着人。人看了看他,若有所思地眨眨眼睛,拧头走了。

包子摸了摸鼻子。

……为什么我感受到了来自一只羊的藐视。

3.

包子再没守过夜。

那两人回去约莫是和同伙说了,消停了好久。又有不信邪的,动了贼心,人的精力却没个头似的,来一个卡一个,来一双卡一双。最夸张的一次包子撑着懒腰出了房门,见自家羊圈栅栏里横七竖八卡了十五个人,蔚为壮观。

至此,人的名号算是传开了。

茶楼里说书人把油乎乎的醒木一磕,煞有介事地说,包子捡回了一只黑羊,黑羊身怀绝技有意报恩……人们就仰着脸端着茶碗听了。包子听了一回,到头来手舞足蹈地学给人听,人就趴着一眨不眨地望着包子。

末了,包子拍拍人的背:“你都不捧场,当时听众笑得可热闹了啊。”又一顿,“冬天歇了,我带你去听。”

包子入侵本来也趴在一旁听书,这时“唰”地窜起来咬住包子衣角,包子手忙脚乱地安抚它:“也带你也带你……”

人眨了眨眼。

4.

还没到冬天,人就不见了。

转凉的天里草拼尽全力地绿着,早上染着湿润的晨光。初秋的草场,比起盛夏的丰茂来多了几分决绝,黎明时太阳的赤红光芒照着,竟像是燃烧了起来。

羊圈里的羊安安分分的,在光下也都成淡红色的了。

包子带着包子入侵听了评书,听的是神册子。

听着听着,包子将包子入侵白花花的毛呼噜一把,问它:“欸,你说人该不会是神仙下凡吧?劫数尽了,就回去了?”

“咩——”包子入侵回答道。

所有人都吓了一跳,茶碗撞茶托的“哐啷”声从各个桌传来。包子忙不迭赔礼,又低声呵叱包子入侵:“瞎叫唤!说好了不叫才带你来听书的,骗子!”

包子入侵不看他,只把脑袋搭在他膝上,包子便有一搭没一搭地帮它理毛。

5.

包子就快要把羊群赶到约好的地方时,却有一哥们匆匆忙忙赶过来,上气不接下气地告诉他,这不过是邻村那几个小混混打算把自己支开抢点东西的招。

包子急得红了眼,顾不得让羊歇下脚便往回赶。

偏偏在此时,走了远路只想吃口草的羊群不乐意了,一个个站着慢悠悠地吃草,就是不肯往回走。

包子气急,嚷道:“包子入侵,过来!人!快来帮忙!”喊完又意识到自己犯了傻,一咧嘴,“嘿,不长记性!”

他和包子入侵俩前前后后跑了好几趟,都没能劝动这群羊。打吧,他怕炸群,也不舍得;不打吧,他又惦记阿婆一个人在家会出事。百般无奈之下,他让那朋友给看着,记个情。

习惯了人帮他维持秩序,他都快忘了自己养了多么脱线的一群羊。(村口王夫子说:物随其主。包子不爱听课,从来都不知道这句话什么意思。)

人可真够辛苦的,包子默默想,该不会是嫌太累了,我还不给工钱,闹离家出走吧。

6.

回家发现没什么特别的事。

好吧,除了阿婆显得特别开心,而有个人正坐在家里唯一一张八仙椅上之外。

包子一只脚才踏进家门,另一只还在门槛外,阿婆就拽着他介绍:“先生,这我孙子,力气大,学文章脑子不太好使,平日里孝顺的很,跟您学点……应该还够格吧。”后面的声音越来越小,最后竟有点畏缩。

包子没缓过神来:“啊?阿婆?”

“瞧我这,忘了。先生有恩,赶跑了那几个地痞,是吃本事饭的,随手就打发走了。他说想在我们村找个人家住会儿,我在留呢。”

那人穿一身黑衣,眼睛也乌墨墨的,坐在八仙椅上只看着包子,也不说话。

包子冲他一笑:“先生怎么称呼?”

“莫凡。”

7.

莫凡陪着包子去把羊赶回来。

包子心里想着羊着急,莫凡又是个闷的,俩人一句话都没搭过,就这么一口气走到了地方。

噢,有一句话。中途包子差点踩到一只伤了翅膀的雏鸟,莫凡拉了他一把,包子说:“吓我一跳。”俯身将雏鸟搁草筐上,预备回去养好了再放。莫凡依旧没说话。

包子那朋友早等急了,遥遥地见到了包子,就挥了下手,喊:“我回去了——!”

包子喊回去:“谢了——!”

赶至近前,正准备吆喝这群羊祖宗们,却见它们都乖乖靠拢过来。包子正意外,眼角瞥见莫凡瞧了瞧这群羊,扭身就走了。

“哎……”包子各种茫然,回过脸又发现所有的羊都跟着莫凡走了。

8.

“你放过羊?”

“大概。”

“是群白眼狼,好吃好喝供着,转眼投了个外人!”包子没好气,拿鞭子对着羊群比划。

“我跟它们熟。”莫凡扫了他一眼。

“熟个鬼……欸,你要住下来?”

“嗯。”

“定的是什么?要不要包餐?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你住我们家,我们不收你房钱,还包餐,你教我几招哄羊吧。”包子提议。

“好。”莫凡应得很干脆。

包子随口问他:“你以前借宿的时候,觉得最好吃的是什么样儿的啊?”

莫凡想了想,回答他:“嗯……玉米粒吧。”

包子晚上没睡沉,总觉得有什么东西自己还需要再仔细想想。

他翻个身,烦躁地一挥手,把名为“思考”的虫子赶走了,留下了叫“睡觉”的那只。

明早再说吧。

9.

包子兴冲冲地和莫凡讲自己以前有一只威风的黑羊:“你不知道,我早上开门时都吓坏了。一地都是人啊……十五双眼睛直溜溜地望着我,见我出来跟见到救命恩人了似的,纷纷说自己卡了一夜躺都躺僵了,说夜里地上冷得骨头都疼啊……你猜这是谁闹得?你猜不着的,是我抱回来的那只黑羊!那只羊啊……”

莫凡有些无奈地打断了包子:“我知道。”

“欸?你怎么知道?看不出,消息怪灵通的嘛小子!”包子讶异,眼睛瞪得溜圆。

莫凡却不答,说了句旁话:“你们茶楼里有人说书?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你还答应过……带我去听。”莫凡低声说。

“我什么时候答应……”包子漫不经心地回应道,突然顿住,扭头看向莫凡。

莫凡一身黑衣,平静地回望他。

“……人?”包子有些迷惑地问。

莫凡低下头,微微笑了。他抬眼看向包子时,黑漆漆的眼睛深处有一点光,就像一年前的那只黑羊。

包子没说话。

包子恶狠狠地抱住了莫凡。

10.

包子去放羊的时候,莫凡就跟着。

或者说,包子和莫凡去散步的时候,羊就跟着。

一天,包子跟莫凡说:“是不是有只走丢了啊?”

“没有。”莫凡回头看了一眼,数量是对的。

回过头来,却看见包子笑得直不起腰。

11.

喂,你。

我的心走丢了,你看见了吗……大概是,被人捡去了吧。

是啊,要还给你吗?

要还啊,如果你敢还的话。

唉,不敢啊,莫凡叹一口气,摸着包子后脑勺说,那把我的给你吧。


评论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