谢畦

杂食,最近主更《失败》。防走失,戳“目录”。增添了“个人说明”,关注前欢迎自行避雷。
-
在数以百计的
贝壳中间,我寻找
我那枚贝壳似的纽扣

【叶修个人向】虚拟人物的现实主义

叶修起床时被吓了一跳。他床前堆满了各式各样的东西,大多是书和画,中间混杂了些简短的纸条留言,他捡了几张看,全是祝他生日快乐的。

“这么隆重啊。”他感慨道,把纸条放了回去,再扭头一看,吴雪峰还在睡,就带上门出去了。昨日复盘聊得兴起,还跟他打了几场,打完又去实验新想法,三点左右洗漱完两人才轻手轻脚摸进卧室,吴雪峰今天是该多睡会儿。

吴雪峰出来的时候叶修正叼着油条盯着电视瞧,他凑过去看了看,在回放几天之前的比赛。

“还看呢?”

“嗯。”叶修说,三两口把油条吃了,“不多睡会儿?昨晚房间里进了人,我们居然都没感觉。”

“进人了?”吴雪峰惊讶。

“没进人屋里那堆东西哪儿来的?”

“什么东西?”吴雪峰更惊讶了。

他出来的时候没关门,叶修一眼扫过房间,地上干干净净的,就放了双太旧打算换的拖鞋。没有书,没有画,没有纸条。

“算了。”叶修说,“先去训练了,你起了就快点来。”

“昨天都这样了还不给休息,你这队长真黑心。”吴雪峰说着洗漱去了。

叶修不满:“三连冠不是你自己提出来吗?”

难为吴雪峰咬着牙刷满嘴牙膏沫子还能说出话:“那是送别礼物!礼物!”

叶修笑笑,叼了根烟晃去训练。坐下时又觉得不对,站起来一看,坐垫上凸起绣了个“叶修生日快乐”,工工整整,宋体。他愣了下,面不改色地坐下挡住了字。

等再看电脑,蓝屏了。他正要换机子,屏幕上又一行白字:“叶修生日快乐!!!!!!!!”

哟,八个叹号。他想。

早就有几人坐着训练了,他看屏幕的功夫又来了两三个,笑着和他打招呼。

“早啊。”他冲他们点点头,再收回目光,电脑上桌面上整整齐齐排着图标,什么异样也没有。

叶修便照常开始了训练,先是些基础的,跳跃练习、攻击练习、闪避练习。他懒洋洋地打着,过得很轻松,但一项都没跳。为这个吴雪峰还说过他,有这时间做什么不好,他只笑,说你也练练,放松心情顺便找手感。很快整个嘉世都跟着他一项不落地练,管这叫“叶氏静心功”,别人数佛珠,他们数跳跃数。

他想着,笑了一笑。

我是个虚拟人物。叶修突然想。

啊?叶修想。

这么多奇怪的事我都不奇怪,这不是很奇怪吗?叶修想。这说明肯定有什么地方不对劲,要不然是我疯了,要不然我就是个虚拟人物——反正我没疯。

集中注意力,训练呢。叶修想。

求求你了,你真是个虚拟人物!

行,训练完再说。叶修想。于是那个想法真的再也没出现,由着他从容不迫地完成了上午的训练计划。

季后赛的比赛比较紧,平时一般都草草点个外卖了事。陶轩还问过要不要请个阿姨烧饭,一众小伙全都摇头,时常忙起来饭都不想吃,队里本来收入就紧巴巴的,浪费这个钱做什么。叶修不参与任何商业活动,赞助商对他们要求就格外苛刻,之前他们最重要的赞助商还提出这次季后赛必须夺冠才能续约,虽然陶轩直接回绝了他,但大家心理负担都重了不少,能省则省。

今天是叶修生日,陶轩兴致很高,自己下厨做了几道菜,又打电话叫了席面,说是午休时间,让队员也放松放松。转角角落里堆了塑料袋,散开露出啤酒、橙汁和雪碧。叶修看着笑了笑,橙汁雪碧各一小瓶,应该是给苏沐橙和自己买的。苏沐橙不喜欢碳酸饮料,那雪碧只能是他的了。

他到饭厅的时候吴雪峰正在那儿晃悠,乐滋滋地:“老陶还订了生日蛋糕,藏哪儿去了?”

“别跟着瞎起哄。”叶修无语,“你注意到了没,听到吃的,上午那几个心都浮了。我刚去查了下数据……”他龇牙做了个不满意的表情,剩下的话咽了下去。

“你可够了啊!这个点都在练着呢,还不够勤快?”吴雪峰说,“是该借着这个机会松松弦,别崩断了。好了,对你好你还不领情,舀饭去,我去喊人。”

“没不领情啊。”叶修嘟囔着去拿饭勺,“叫他们收拾收拾,沐橙一会儿要来。”

“行,叫他们焚香沐浴,再把西装穿上。”吴雪峰说。

叶修正在盛饭,突然问:“老吴,你说有没有可能,其实我们都是虚拟人物?”

“啊?”吴雪峰已经出了门,正准备喊其他人来吃饭,冷不丁听叶修冒出来这一句,又踩了回来,“什么意思?‘我可能是个假人’?”

“老兄,这梗早过去了好吗。”叶修嫌弃道。

吴雪峰乐:“真要都是虚拟的倒好了,你直接告诉我,这回能不能夺冠啊?”

你想知道吗?可以告诉你啊。

不了,谢谢。他想道。

吴雪峰还在笑,九分玩笑,一分认真,看着叶修等答案。叶修瞥他一眼:“去喊人啊,饭要凉了。”

“哦。”

真不想知道?

我们会拿冠军的。叶修想着,把碗都摆好了。

咦?

这时人都来了,喜气洋洋地喊:“队长生日快乐!”“蛋糕蛋糕,蛋糕在哪!”“叶秋万岁!”

叶修抽了根筷子敲敲碗:“万岁就算了啊,吃吧。哎,老陶呢?”

“后面呢。”小伙子抢着扒了块排骨,咬着骨头含含糊糊地说,“好吃!”

“我靠留点!”

叶修趁乱挤进去戳鱼丸吃,一戳一个准,这东西又没骨头,吃起来比排骨快得多,他悄没声地消灭了小半碗,才被人逮住:“转火,快转火,鱼丸!”

陶轩去接了苏沐橙,这时才来,拎个大盒子,规规整整捆着蝴蝶结。

“蛋糕!”一众又嚎起来。

陶轩笑着把盒子丢到旁边的台子上,撸起袖子:“都不等我的,啊?就这还想吃蛋糕?还不给我块咕噜肉!”

唉。

够了啊。叶修警告地想,我没疯。

明天我就消失。那个不知为何出现在叶修脑海里的念头想道,就是想过个生日。

我真惊喜。叶修想。生日礼物是精神分裂。

他感到了一种委屈的情绪——来自某段声称他是虚拟人物的思想——但这作态的委屈中含了快活和善意,因而显出活泼亲昵,让他想起苏沐橙有时会露出的神情。他看过去,苏沐橙在跟吴雪峰说话,笑得眉眼弯弯。

我什么也没法送给你……那思想在叶修脑海里想道,本来想告诉你未来的,告诉你应该准备什么、提防什么,至少有个心理准备将来是什么样的。可你连这次是否夺冠都不让我说。

嗯。

你是不是不信?可你真的是小说里的,我全都看完了!我什么都知道,都可以告诉你!

陶轩拍了他一下:“叶秋,想什么呢?”朝他递了个杯子,果然是雪碧。

“干杯!”一口。

“生日快乐!”一口。

“打败三零一!”一口。

“冠军!”一口。

气泡翻滚上来,啤酒、橙汁和雪碧碰在一起,二十几岁冠军队的小伙子,天天把夺冠挂嘴上,豪言壮语:“不仅是冠军队,还要当唯一的冠军队!”

“留点余地啊。”叶修笑。

“比如说?”

“没有比如说,这个很好!”吴雪峰说。

是挺好的。叶修想道。

想法没有接话。

吃完饭,蛋糕摆了上来,绿叶粉花白奶油,中间趴着一头奶油牛,粗脖子粗身子尖犄角,笨拙饱满,边上龙飞凤舞拿巧克力写:“祝叶秋生日快乐!”最常见的款式,胜在料足,一刀下去奶油都挤出来,切下来有近一拃厚。

切了之后才想起来该点蜡烛。蛋糕店送个荷花形状的蜡烛,立在桌上点了,原本是个花苞的样子,火朝中间送,一圈花瓣缓缓打开,每个上面燃支小蜡烛。还会放生日歌,声音尖锐,苏沐橙推着叶修要他赶快许愿吹蜡烛,吹了好把音乐掐掉。

“这还有啥好许的,谁不知道啊!”吴雪峰吐槽道,“两个字冠军一个字赢,听得比听比天气预报还多。”

叶修憋了口气,呼地吹灭了所有的蜡烛。苏沐橙欢天喜地地拿过蜡烛,找剪刀剪电线去了。

“这玩意还真不是靠说出来的。”叶修懒洋洋的,“说也好,许愿也好,最后都还是靠练。老吴不错,张家兴也还行,其他人今天上午练得怎么样各自心里有数啊,我也不说什么。中午喝了酒,下午训练还做不做了?”

场面一下子冷了下来。陶轩脸色立时有些不好看,席是他订的,酒是他买的,放松一下也是他说的,还不都是想给叶秋庆祝下生日。

“我们强,其他队也不弱。练就要真练,坐在那边划四个多小时水,看起来倒是很认真,对手一打就知道了。最近老是有人说三连冠,别想那么远,先想着怎么打三零一好吗?”

“三连冠是我说出来的。”吴雪峰说,“我就喜欢畅想未来的感觉,有意见?”

“夸你一句,以为我不敢说你了?大家记住,这就是骄傲自满的反面典型,千万不要向他学习。”

气氛活跃了一些,叶修看看自己的队员们,突然又笑了。

“你们想想,前两个冠军怎么来的?”他说,“盯着下一个对手打就好了,打赢就是冠军,多简单。别想那些虚的,能做的都给我做好,我们是冠军。”

怪不得,你根本就只在乎你的现实是吧?不好奇未来就算了,你连自己是不是个虚拟人物都不想管!

大概吧。叶修想道。

他指着蛋糕说:“这就是你们的下一个对手……我吃撑了,先回去躺会儿。”

评论(13)

热度(9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