谢畦

杂食,最近主更《失败》。防走失,戳“目录”。增添了“个人说明”,关注前欢迎自行避雷。
-
在数以百计的
贝壳中间,我寻找
我那枚贝壳似的纽扣

海神叶修x河神蓝河

主题是环保(严肃脸)

应该是坑了,所以干脆放上来。这是大纲和片段的结合体。挺好玩的,写得很开心。

要是打算写就会删了这个。

-

蓝河原本是蓝溪四大河神之一,后来分管蓝溪第十支流。

河神的工作无非是管理手下那些水神,安排他们照顾好河中鱼虾青蟹,看护淘气戏水的孩子。在炊烟升起前,给洗衣淘米的人足够干净的水;在旅人歇脚时,供给一掬清亮;安抚焦渴的河岸;浸润干枯的树根。

他的工作忙碌而有序,直到来了一个旅人。

那旅人洗了手,又吃了干粮,便跳进河里。蓝河最初以为他只是想洗洗身上风尘,照旧唤来四个水神守护好外乡人,便自己忙自己的工作。

不料外乡人身上尘泥有如息土,倾入蓝溪后像是没有尽头般,直搅得好端端蓝盈盈河水奔腾为滚滚黄泥。

蓝河忙出来拦住那旅人,为难说道,外人来此本应尽心招待,但如此下来沿河居民必定生活受困。

那人道歉,连连说不知道这条新支流是有人负责的,只是觉得水清沙细,忍不住稍作休息。说话间,他双手一展,从携裹泥沙向下的河水中飞出无数污垢,汇在他身边,从二人所站的位置,河被分成两个部分,一个浑浊湍急,一个清澈欢快。那个人……蓝河惊讶地想,那个人拦住了所有污浊。

外乡人又拿手向下一按,那些浮在空中有如悬浮堤坝的脏污就消失不见了,只剩那个人孤身站在河岸上,衣服湿淋淋地挂在身上,看起来可怜兮兮的。蓝河细细打量他,却看不出与其他旅者区别。

一袭旧衫。满身风尘。只不过他眉间的疲惫更重,目光却也更坚定。

蓝河知晓,这是有着目的地的旅者,所以他行囊沉重但脚步轻快。


后来蓝河得知那个人叫叶修,但所有的行路人都称呼他君莫笑,言语间有敬意,也有恨意。


蓝河最崇拜的是雨神黄少天,自然也喜欢云神喻文州,但神秘的海神也很值得敬仰啊。

当他知道那个糊了自己的河满身泥,又轻而易举清理掉的人就是海神时,他却突然兴不起什么兴趣了。

我连他长什么样都忘了。在其他河神兴致勃勃追问的时候,蓝河只这样淡淡搪塞过去。

可他分明做了一晚上的梦。

有时是那个人刚来,卸了行装躺在树荫里;有时是那个人跳进河里,快快活活干干脆脆;有时是他望着清澈河水的平静轻松神情;有时是他似笑非笑地望着自己,说,小河神,干脆和我一起出去走走呗……

蓝河心里一抽一抽地痛,可他皱着眉翻个身,继续梦了下去。

最后是那个外乡人躺着,望着自己感叹道,这里真舒服,都不想走了。然后闭上眼睡过去了。

蓝河鬼使神差般觉得他睡得很不安稳。眉宇间有着沉沉的责任,在睡乡里都不能解开。他轻轻拂了滴水点在那人眉间,低声念道:“愿你心所向即身所至。”

那个脏兮兮地人轻轻嘟囔了声什么,蓝河微微笑了。

然后他就醒了。


对海神的敬仰和对那人的半带亲近的嫌弃在他脑海里翻腾撞击,定会有一方吞噬另一方。

而蓝河不知道谁会是胜者。


所有的河都将汇入海。


“我会守着这条河。”蓝河看着叶修,再次回绝他的邀约,“你要是闲了……或是累了……”他声音低了下去,像是不好意思,但很坚定,“就来我这儿歇歇。”

叶修定定地看了他一阵,直看得他心中发虚,叶修却蓦地笑了。

他将食指点在甘洌的河水中,沾一滴晶莹剔透的水珠,轻轻碰到自己的唇上。

“那么,再见了,小河神。”叶修说。

再见。蓝河想。我的旅人,我的海神,我的归途。


蓝河抚过暖融融的春江水,抓了把泥沙,顺手碾碎了。他回想起什么,微微笑着,轻轻把双臂伸开,却只拦到一阵春风。风神嗔怪地瞪了他一眼,但蓝河眯着眼,什么都没看到。

蓝溪随着他的心情跃动着,弹过石块,跃上草尖,划过沙砾,绕过危崖,一路奔向大海。

叶修会不会意识到呢?蓝河平静地想着。他会不会意识到有一捧春意暖暖的、欢欣鼓舞的水,是由某个河神献予他的春日贺礼?

我希望……蓝河望着晴明的天空,默念道,我希望,在这份礼物送到他手中时,仍能保有干净甜美。

看在我一直对你们很好的份上,请帮帮我。镇守一方的河神像敬神的百姓一样,对沿途百姓谦逊虔诚地祈愿着。


后续还没想好。大概就是叶修(海神)因为污染和过度捕捞遇险,所有流向他的水都污浊不堪。蓝河决心帮他一把,结果帮着帮着就意识到,这么多年、这么多世纪来,一直是叶修一肩挑起容纳污垢的责任。在他被嘉世一众神祗驱逐后,他携带着满身汇入大海的污垢,前往大陆探查水流污浊的根源。


叶修迈步向前,拥住蓝河:“没事了,歇吧。”

蓝河觉得一路上支撑自己的坚强、执拗,那些忍耐、可靠,全都在靠上去一瞬间被抽走了。被压在心底的委屈和痛苦翻涌上来,他攥着叶修的领子失声痛哭,一面絮絮叨叨地念骂,叶修是如何不可靠,如何不守信用,如何拉仇恨,又给自己带来了多少麻烦。

叶修只是揽着他,静静听他说。

蓝河突然抬头恶狠狠地瞪向叶修,一双哭红的眼因怒火绽开血丝:“你竟然不来找我!你不来!”他捏着叶修的衣领,手松了又紧,终于痛快地骂道,“你那么痛!你多累啊!你是傻了吗我都说了你可以回来!”

“你个蠢货!”蓝河咬牙切齿地念,一路上压抑的眼泪又淌了出来,“那么痛……”

叶修亲了亲蓝河的眼睛:“现在不痛了。你歇歇吧,祖宗。”他微微笑着,仍是那个背负着无数垃圾污垢、沉重行囊却腰板笔直往前行进的旅者,但他不再是蓝河的外乡人。

蓝河愤愤骂了一句,安稳地睡了过去。


“我有不少粉丝,你知道吧?”叶修突然说。

“嗯……”蓝河有些尴尬,又有些气恼。他一方面觉得自己不过是那上万喜爱叶修中的一位,另一面却感到愤愤不平,还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委屈。我那么喜欢你,他想,那么、那么喜欢你。

他将无数个“那么”恶狠狠地在心口碾碎了,一遍遍反复着。

“有很多人说自己喜欢海。”叶修扭过头去,手指着前方,“可他们只喜欢这样的海。”

海温柔壮阔地涌起波澜,托举起无数散落的晚阳倒影,海天瑰丽,云也如浪般排到天边,晕开深深浅浅的玫红。

蓝河顺着叶修指的方向看了许久,猛地回头望向叶修。

叶修的脸上镀了一层夕阳光辉,侧过头时神情几近温柔:“可是你……你容得下海所有的样子。”

他们喜欢平静祥和色彩缤纷的海,风雨大作波澜壮阔的海,散落着星光的,照耀着暖阳的……可当那些人看见了海滩上散落的石砾,闻到了海风的腥咸,目睹了死鱼死虾摊在破旧的渔船上,塑料袋饮料瓶漂浮在海面上,他们皱着眉退缩,说,这不是我喜欢的海。

蓝河爱海所有的样子。他心疼海的艰辛,感慨海的苦难,也拥抱着海所有粗糙真实的细节。

海承受了所有加于身上的苦痛。而蓝河包容了海的伤疤。


涨潮时,他们坐在海滩上没有动,等着浪潮一层层铺上来,成为他们的床褥。

评论(16)

热度(9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