谢畦

杂食,最近主更《失败》。防走失,戳“目录”。增添了“个人说明”,关注前欢迎自行避雷。
-
在数以百计的
贝壳中间,我寻找
我那枚贝壳似的纽扣

【伍晨个人向】一块石头这样说

有一阵子,身边的同学都流行养宠物石头。他们会带着自己的石头来上学,给它们起各式各样亲昵的名字,抚慰它,和它说话,在吃饭时注意洒些水,好让自己的宝贝石头不至于渴死。即使这么多年过去,伍晨仍不能理解这件事——那只是一块石头。如果把它放在潮湿阴暗的角落里,或许还能长出青苔,可同学越是珍重地抱着它,它越不过是一块干净的、灰色的、坚硬的、粗糙的……死气沉沉的石头。

这是石头吧?他问自己的同桌。

是。同桌说,这是我的石头。

同桌的重音像一只漂亮的鸟,骄傲又美丽地落在“我的”二字上面。可伍晨就像所有在裤兜里揣着弹弓的男孩一样,丝毫不能理解这种近乎炫耀的行为,只莫名其妙地看着同桌,失望道,就是块石头?

它既不能唧唧叫,也不能汪汪叫,不会长大,也不能发光,甚至用来打人都不趁手,伍晨不理解这种东西有什么被当作宠物的意义。

大概十几年之后,伍晨的世界里又出现了一件身边所有人都在做的事情,那就是打游戏。更准确地说,打一款名为“荣耀”的游戏。这回,伍晨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,彻底地栽进了这个游戏中。

他似乎一直过得挺顺,无论做什么事,他虽不是数一数二的那几个,但总还说得过去,甚至能获得不少赞誉。中等偏上,每当有人问起他对自己的评价,他都这样说,中等偏上,学习如是,打游戏也如是。而相比于学习,他似乎在游戏方面更有天赋,因此当有人问他是否打算加入战队时,他没多考虑就答应了。

战队叫无极。没有极限,队长说。这个名字令他情不自禁地想到几年前看过的一部电影。他和当时的女友坐到影院里,屏幕亮起来,演员开始对话,女友聚精会神地看着,把爆米花桶向他这边推了推。最终头顶灯光亮起,他走出影厅,满脑子只剩下女友盯着荧幕亮晶晶的眼睛,以及那桶爆米花甜滋滋的奶油味。现在他已经不记得那部片子到底说什么了,好像很火吧,这是个好兆头,他们的战队应该也能在荣耀圈里火起来。

他们租了个房子,轮流做饭,轮流打扫。队员之间迅速熟悉起来,配合起来也更有默契,很快地,他们几乎无法在网游中找到对手了。他们打竞技场的时候,逐渐有固定的观众进来围观,对手在见到他们的ID时,有时也能认出来,然后高呼一声“卧槽”,又懊恼又兴奋地请他们手下留情。

他们实力确实不弱。组了职业战队后日日训练,又在装备上下了不少功夫,与一般玩家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,到后来打竞技场近乎碾压。在围观群众的赞扬声和日渐无聊的胜利中,他们开始追求一些更加……大的东西,比如数据。胜利不是重要的,重要的是剩了多少血,连胜多少场,一场多少秒。要暴击,要快,要爽。十几二十岁的人,并不以为时间是多么珍贵的东西,只用它换取一场接一场碾压菜鸟的快感。

伍晨有很长一段时间也是如此。他对漂亮数据的沉迷在挑战赛开始前一个月达到了顶峰。他整日整夜泡在竞技场中,匹配一些无需费多少精神就可以击败的对手,并在看见带牧师的骑士这样的组合时轻声骂一句,然后火速退场。

那时候他们所有人都觉得自己将是大闹天宫的孙悟空,一日杀出便将震惊荣耀职业圈。花果山里小猴子的玩闹已经无法提起他们的兴趣了,他们现在只盼能会一会天庭人马。他们在荣耀论坛里搜索与自己相关的帖子,想象那些职业选手现在正在研究自己的竞技场战绩,并为这样的猜想而哈哈大笑。

就在这种欢乐的、微醺的、啤酒泡沫一样的气氛中,伍晨的连胜记录被破了。对方那个战斗法师的装备破破烂烂,别说没有橙装,那点装备甚至都组不成套装,有几件穿在一起伍晨看着都别扭。但那个操作好得简直见了鬼,点卡得太精准了,总能在他出招前最后一刻闪开,攻击又都正好落在伍晨反应不过来的空隙处,因此哪怕伤害不高,伍晨竟没做出多少有效防御,被一点点磨光了血条。角色缓缓倒下,界面变得灰白,看腻了金色的“胜利”字样,这种场面他突然看着眼生。伍晨足足愣了两秒才点了“确定”,出来看时,房间频道里已经炸锅了。

他如今也算小有名气,房间边上有不少围观的,如今纷纷在刷:“我去,高科技人才啊!”“挂狗死家!”“就冲你这份嚣张,举报好走不送!”

伍晨面子上过不去,也跟着嘲讽了一句:“不错啊,这么多人看着都敢用科技啊?”

战法回了个微笑的表情,说:“打得还行。”说完便退了房间。

伍晨连胜纪录被破了,一时半会也没了心情,便也退了房间在主城乱逛。他坐在椅子上,漫不经心地操作着角色,脑子里还在回放战法那句话。

“打得还行。”他的大脑复读道。

他已经很久没有听见“还行”这种评价了,自从装备上去后,自从他开始刷数据后,自从……从他小有名气开始,掌声和赞美便纷至沓来。称赞的话确实不需要花钱,围观的群众便从不吝惜他们的好听话。鲜花如潮水般涌来,又如洪水般淹没他。在绚烂又芬芳的漩涡里,他丢失了方向。花瓣迷香之下,他突然听见一声“还行”,便像从美梦中被叫醒的人一样恼怒,也像昏睡中突然惊醒一样惊慌。他不曾预料到的失败,屏幕上无声的黑白画面,在他脑中惊雷般炸响。

那个战法的重音不在“还行”上。这两字虽然对伍晨而言无比沉重,那边说出来却语气平平,只不过在阐述一个人人可见的事实罢了。对面的语气重音落在了“打”上,言下之意是,打得还行,其他方面就不那么行了。

什么意思?伍晨恼火地想,讽刺我什么?我怎么了?怎么样也比你这个挂……咦?

他愣在电脑前,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把那场几分钟的比赛翻来覆去想了几遍,突然出了一身的冷汗。

那不是外挂。没有挂可以做到那么灵活、那么有弹性、那么洞察人心。荣耀的游戏环境非常好,但他也遇见过外挂,外挂可以飞速地计算、精确地预判路线,但它不可能在与玩家交手两回合后,就能在一个模棱两可的情况下,判断出对面会选择进攻还是防守。

那是人。远超出伍晨以为人的极限的人。

他奔回竞技场,问每一个曾说那是外挂已经举报了的观众,谁记得刚才那个战法ID?

没有人回答。频道里安安静静,所有的观众都没有退出,可是没有人回答。他焦急的问话像落入大海的雨滴,鱼群沉默地看着。

他的惊雷和大雨,像所有夏日的惊雷和大雨一样,在艳阳下消失了。

一旦看见,人就很难忘记什么是颜色。即使那场比赛很快就被观众和队友遗忘了,伍晨却清楚地知道它就在那儿。那是一道伤口,划破了他自以为是的气球,划破他膨胀的飞翔的快乐,露出了真实。露出他橡胶味的、廉价色彩的、软弱无力的真实。

伍晨又一次成了宠物石头之外的人。他无法理解周围人的快乐,只能费解地看着,如果他发问,如果他试图讲理,其他人就会生气。石头怎么能当宠物?竞技场数据怎么能当战绩?你们为什么要生气?

多年以后,伍晨终于明白这种分歧无关对错。只不过相较于战队,他的惊蛰来得太早了一些。队友们一直等到挑战赛开始,才从飘飘然中回过神来,鲜明地意识到这个问题:职业赛场和竞技场是完全、完全、完全不同的两个战场,在二者之间有一个巨大的技术鸿沟。人不能通过在断崖下蹦跳上山,同样的,选手也不能通过竞技场的练习达到职业水平。

队友们终于开始重视伍晨排出的训练计划表,把成绩稳定在一个不上不下的局面。这样的成绩很难说好看,但对于新队而言也算拿得出手——伍晨有时想,自己的人生履历似乎总是这样,不论什么事,都堪堪拿得出手。

带着这样堪堪拿得出手的成绩,他时不时会觉得对不起战队的粉丝。那些素不相识的人守在房间里,在频道中刷着他们自己都不相信的必胜话语,如果比赛输了,有时粉丝甚至会反过来安慰他们,说打得很有风度,虽败犹荣。你们图什么呢?伍晨想问,我们什么都给不了你,没有物质方面的利益,没有快乐与荣誉,甚至无法提供说出“我是他们的粉”时的底气。

他这种惶恐在偶然的一次直播时到达了巅峰。

来自哪个电竞杂志的小姑娘联系了他们,说想直播采访无极战队,队员们照常训练,只需要在镜头过来时,抽空说两句话便好。老板应下了这活,到那日果然是该做什么便做什么,训练的训练,吃东西的吃东西,休息的也回房休息了。伍晨见那小姑娘举着自拍杆一直小声说话,场面有些尴尬,便走过去主动搭话,问这是哪个平台啊,问观众有没有什么想知道的,顺便提了一点最近的训练内容,表示战队还会继续加油。

他在队中技术算好的,估计是有粉的,在他靠过去看屏幕上飘过的字时,屏幕突然刷过了一串礼物。他也不懂,乐呵呵地问,这是什么?豪车啊?送我的啊?哦谢谢谢谢,挺好看的。

边上的小姑娘举着自拍杆,接了一句,看,这才是吸引注意力的正确方式,要砸就要砸大价钱!再来一辆嘛!

伍晨吓了一跳,和姑娘说我来举着吧,你去边上歇会,等女孩走远了凑到手机边上悄声问,刚刚那个特效要钱啊?

网络直播有些延迟,他花了一些时间才从网友那里弄懂了“礼物”是什么概念,赶快低声说,别送别送,白白便宜了直播平台,留着自个儿吃点好的,啊?

正说着,又有土豪连着刷了好几辆豪车。伍晨皱着眉翻出对方的ID,指名道姓地说,某某某,说了别送啊,就是个特效而已,有这钱干什么不好呢。那个ID过了一阵子回话道,我就乐意砸钱让你看看好看的特效。

那天送走小姑娘后,伍晨仍在想这件事。怎么会有一个陌生人兴高采烈地花钱,只为了让另一个陌生人看几秒钟手机屏幕上小小的、金光闪闪的特效?他一时间竟分不出来这是不是悲哀了。

那天夜里,他躺在床上,觉得自己就像一块具有自我意识的宠物石头。

为什么?他想,我有什么值得让人这样喜欢的?!他的意识飘到大厅中,来到了大厅墙壁上挂的一块白板前。他无数次在这块白板面前停留,以至于他现在可以毫不费力地在脑海中看见它,同时看见它上面黑色油性笔写了又擦擦了又写的战绩……堪堪拿得出手的战绩。

他有种强烈的预感,他们会辜负粉丝热烈而真诚的祝愿。他觉得愧疚,不知是因为已经取得的战果,还是因为尚未到来的未来。

在第七赛季的时候,队长离开了。郁宏亮离开前,私下里找他吃过一次烧烤。他们坐在路边摊的板凳上,桌面油光锃亮,白色的烟飘来飘去,昭示着风的方向。啤酒瓶在他们脚边堆积,郁宏亮拍着胸口的队徽,说,无极,嘿,无极。伍晨说你喝醉了,我们回去吧。郁宏亮说你胡扯,啤酒怎么可能喝醉人,你就是不想听我下面的话而已。

伍晨看着自己的队长,郁宏亮的眼睛亮得惊人。郁宏亮说,怎么可能无极,这就是我们的极限。他说这话的时候,认真得近乎伤心。伍晨看了看他,说,你……

他的话被打断了。老板端着一盘牛肉一盘羊肉过来,说,是你们的吧?伍晨看了看,说是。

盘子被放下。肉被串在竹签上,吱吱冒着油,孜然粉香味浓郁。郁宏亮咬了一口,说,嗯,不错。伍晨也拿了一根,尝了尝,说,是,不错。他看着对面专心致志从竹签上剔下最后一点肉的队长想,是,我们战队到极限了,但至少我可以再在极限处多撑一会儿。

他们回去的路上,路过了一个炒栗子的摊。大锅里传出好听的沙沙声,甜滋滋热乎乎的糖味漂浮在火光与灯光中,栗子咧开嘴,露出漂亮的板栗肉。伍晨看了会,酒精令他有些晕乎乎的,他突然好奇起一个荒谬的问题:栗子是在笑,还在在疼呢?大概他站得有点久,郁宏亮误会了他的意思,抢上前去买了半斤。

那半斤栗子最后在他桌上慢慢变凉,糖结在一起,黏糊糊的。他抓着凉掉的板栗时,想到的居然是炒板栗里面,那种黑黑的、滚烫的小石子。它们不会裂开。它们在极限温度干熬,甜滋滋的。

队长的离去令队里人心浮动,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他们表现惨淡的战绩。对上嘉世的时候,甚至有几个队员明确地表示自己不想去。反正赢不了,还不如省点劲,他们说。

不行。伍晨坚持道,全员到场,照常上场。输也要输得有风度。

他或许是唯一一个仍然斗志昂扬的队员。团队赛时嘉世采取了豪门战术,直接以核心角色碾压无极团队。伍晨在团队频道里不断发出警告,收到的回应却只有队友有气无力的闪避。周旋到最后,嘉世的攻击重心完全落在了晓枪身上。炮弹和枪火如雨般落在他的四周,枪炮师本就不以灵敏见长,他避无可避,干脆架起了炮架,只追求给嘉世最大的伤害。

伍晨心中突然升起一股豪情。谁不知道自己会输?他只是不甘心这样温顺地输掉。

角色倒下时,伍晨看见频道里几乎同时跳出两句话。

一叶之秋:意识不错。

沐雨橙风:打得很好!

很难找到什么词汇描述伍晨此刻的心情。他似乎输了,又似乎赢了。可敌人是谁,他居然不知道。赛后翻看录像时,他才发现就在那痛快淋漓又神经紧绷的几秒内,自己完成了多少训练时根本无法完成的操作。

赛后从选手通道离开时,他看见嘉世战队从另一侧走过来。叶秋和苏沐橙走在队伍末尾,聊着什么,看到他时,苏沐橙目光凝住了几秒,大约是在回忆选手资料,然后突然遥遥挥了挥手,口型夸张地比划道“晓枪”,附了个大拇指的“棒”。

伍晨笑了笑,指了指对方,然后高高举起双手比了大拇指,无声地、夸张地说道:“你,更棒!”

两队的枪炮师,在选手通道里真心实意地互吹。

风起云涌,后面的故事很多人都知晓。无极与兴欣在第九赛季相遇,最终没有撑过去。伍晨转会去了兴欣,疯狂被骂,并在与嘉世的对抗中,发挥了重要的作用。

在叶修告诉他挑战赛决赛需要他上场时,伍晨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。为什么是我?

和之前他无数次茫然的疑问不同,叶修给了他清晰明确的回答:因为你是枪炮师。

这个答案让他安心。这不是多么温情或者振奋人心的答案,可它坚实、可靠,一听就知道是真的。

在无数次拼尽全力的练习、反复复盘的磨合后,比赛的前一天晚上,他做了一个梦。他回到了小学的科学课,科学老师站在讲台上,告诉他们,我们能见到的星星,离我们都很远,但它们能放出巨大的能量,它们燃烧自己,然后在很多年以后,我们便能看见它们。

同桌坐在他边上,手伸进桌肚里。他知道,同桌正在爱抚自己的宠物石头。

他醒来时是凌晨。他躺在床上,想,叶修,苏沐橙,唐柔,包荣兴,等等等等,这些都是要留在荣耀史上的名字,这些都是会发光的星星。自己不会发光,却受到生活的赠与,那么自己应该是块宠物石头了。

你所能见到的星星,都会发光。它们炽热、明亮,发出的信号穿过那样遥远的时空,落在了人们眼中。漫天的星星,都是火球。

可他想,没关系,宇宙中除了那些闪耀的恒星之外,还有很多很多其他不会发光的星星,从某种角度上讲,它们都是石头。行星不会发光,卫星不会发光,还有好多好多我说不出的天文名词,它们都不会发光。可它们仍然在宇宙中生生灭灭,和生生灭灭的恒星一样。

诞生出人类这种生命的地球,也只是一块不会发光的石头。

石头不仅仅可以当宠物。石头可以做任何事。如果我们需要石头当宠物,那只能是因为我们必须要爱上什么东西。

这不是为了石头,而是为了人。一块石头这样说。

-

祝我自己生日快乐。

如果噜看到——我们知道夜空中除了繁星,还有月亮,它看起来好像在发光。人们赞美它几千年,畏惧它几千年,最终发现那就是一块石头,夜夜反射着太阳光。

它不如太阳明亮,很可能永远也不会。太阳并不以为月亮对自己有多大损害,依旧日日升起。可向日葵转过头去,睡莲关起门,而夜丁香十分羞愧。

当一块石头,并不是多么糟糕的事情。你令我十分羞愧。祝你生日快乐,并衷心祝你有足够的勇气承担责任。

评论(21)

热度(8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