谢畦

杂食,最近主更《失败》。防走失,戳“目录”。增添了“个人说明”,关注前欢迎自行避雷。
-
在数以百计的
贝壳中间,我寻找
我那枚贝壳似的纽扣

【韩周】故事(下)

 @酔川 如你所愿。

-

韩文清觉得周泽楷不大对劲。

不提这沉默寡言的轮回队长为何闲来无事就找自己说话——如果不是乘风指出来,他自己都没意识到——单说之前隔三差五寄来的饼干,就已经让一些不明所以的霸图工作人员传起“韩队春天到了”的传闻。他无意中听到了,训斥那些说闲话的“胡说”后,竟不知道该怎么告诉周泽楷,让他别再送饼干了。他一向不善于处理这些乱七八糟的情感事,也不屑去管,好在队员都自律,尤其是张新杰来了后,再没见过哪个小伙子小姑娘魂不守舍地迟来训练室了。

粉丝的礼物他也收,可也没哪个像周泽楷这么送的。他们休息室到现在都现在全是饼干,拆了的没拆的,下头那帮浑小子还开玩笑,说霸图休息室点心拉到了轮回队长的赞助,下一个目标是矿泉水。

他说了两三次,周泽楷只是“嗯”,顶多隔个一两周,饼干就又来了。总算也不是什么贵重东西,他便由着周泽楷去了。

除了时时见到的、根本吃不完的饼干,周泽楷这人还每日点卯似的给他发消息,刷足了存在感。

他要不在眼前晃,韩文清平时真想不起这号人。可他不知从哪儿看那么多新闻资讯,每天都发几个链接过来,像个“猜你喜欢”订阅号,不声不响,只推送。也不是不聊天,只都是短短几句,很快结束。和周泽楷聊天挺省心,直来直去,干脆利落,该下线就可以下线,对话断在哪儿都像断得适得其所,又可以在第二天捡起话头说下去。

有段时间霸气雄图和嘉王朝在网游里闹得不可开交,战队或多或少也受到了影响。经理找上他,正要解释发生了什么,韩文清就打断了他:“我知道。直接说要我们做什么就好。”

经理顿了下,说:“我说的是网游里嘉世最近……”

“嗯,周泽楷和我说了。”韩文清说,“别浪费时间,往下说。”

经理:“……周泽楷?!”

他回去时不由有些生气。自己和周泽楷关系不错,这有什么可惊讶的?霸图上下,谁没吃那些饼干。

张新杰晚上找他讨论下个月的作息表,处理完后,韩文清想起上午经理的嘱咐,多交代了几句。张新杰应了,正好郑乘风路过,便叫过来一起说了。

“上午经理就这事啊?”郑乘风问,“怎么看队长不太高兴。”

韩文清已经在收东西准备回房了,闻言愣了下:“有吗?”

“有。”张新杰作证。

“哦,是。”韩文清想了会,记起来,“我没说过和周泽楷关系不错吗?”

“好像没,但都看得出来啊。”郑乘风说,“干脆下次赛后和轮回一起吃个饭吧,我们不表态,别人也不知道嘛。”

韩文清点点头,第二日便和经理商量后,找了周泽楷定地方。对面隔阵子才回一个“嗯”字。韩文清等了会,突然跳出另一个窗口,写着“无浪”,上来就发个笑脸:“韩队好,我是轮回的江波涛。听队长说两队准备下次比赛后一起吃饭,先来问一下有什么忌口。”

“新杰不爱油腻,其余都没什么。”韩文清回,“谢谢你。”

“韩队客气了。”江波涛加个“大笑”的表情,又说,“队长问,是蔓越莓饼干还是抹茶饼干好吃?”

韩文清愣了愣,回复道:“都还行。”

“哈哈,看来韩队确实不挑,那我们可省心很多了,说不定直接请你们吃路边摊。”江波涛开了个玩笑。

韩文清和江波涛聊了会,除了商定赛后聚餐的事,也讲了讲这个赛季目前的情况。轮回较上个赛季表现更加出色,江波涛功不可没。有人在群里夸他,说江波涛厉害啊,被周泽楷拉低的轮回平均情商他又硬生生提了回去,虽是玩笑话,但至少证明了此人在轮回团队中的重要作用。

韩文清也觉得他不错。江波涛说话既不越矩,又透着亲近,技术不错,看事情也准,和他聊天是件让人愉悦的事。

他和对方互道再见时,已经快要熄灯了。韩文清草草洗了个澡就睡了,第二天早上起来,一时兴起登了下QQ,却看见周泽楷昨晚的留言:“定了?”

他皱了皱眉,心想怎么回事,定没定江波涛没和周泽楷说吗。他正想打字说定了,转念一想,周泽楷什么毛病,哪怕江波涛没说,也不过就是问一句的事,连这都不愿意和队友沟通(而且还是轮回最善于沟通的队友、周泽楷最应当信任的副队长),团队关系能融洽才怪了!

于是韩文清回复道:“你问江波涛好了。”

他自觉自己不光要管理霸图战队,居然还要操心轮回队长和队友的交流能力,实在是荒唐又莫名其妙。

转眼到了同轮回比赛的日子。周泽楷这轮打得痛快,双枪交替子弹不停。到最后轮回险胜,记者招待会时两边队伍夸的最多的就是周泽楷,说他技术亮眼意识到位,说他进攻坚决果断思路清晰……周泽楷坐在边上,也不说话,被夸时悄悄笑一下。

记者会快结束时,江波涛笑道:“我们都很期待下次与霸图战队一决高下……不过现在,我倒是更期待与他们一起吃个饭。”

最后一句含了两层意思在里面,一是向记者们透个消息,给今天的报道加料,二是告诉他们两队关系不错,露个口风出来,以后有什么活动也不突兀。在场没几个不是人精,一听便笑起来,又问了几个今后打算一类的问题,被官方说法敷衍过去,招待会就算结束了。

散场后两队从选手通道往外走,一路说说笑笑。韩文清见周泽楷被围在轮回队员中间,想来队伍关系应该还不错,倒也放下心,没朝那边走,打开手机刷了下官网,想看录像放出来了没有。

到了偏厅就要出门,江波涛远远在那边喊:“韩队,过来看一下这几家去哪个比较好?”

他走过去借着灯光看了眼,江波涛拿了张A4纸,列了三四家备选的饭店,各个优势缺点写得明明白白。韩文清实在不理解吃个饭而已哪有这么多考量,转头找到张新杰,招了招手:“新杰,你来看。”

张新杰过来一看,笑了,从包里也拿出张A4纸:“江副队费心了。来之前看了看,觉得这几家不错,刚刚还想着找你们商量,没想到江副队早有准备……这家我们都列了,那就它吧。”

一直觉得吃得饱、吃得干净就挺好的韩文清:“……”

他向周围看了看,队友们都站在偏厅里等他们讨论结束,有几个在和轮回的人聊天,看起来倒是相处融洽。周泽楷一个人站在江波涛身后不远不近的位置,听着两队的副队长决定是打车还是坐大巴,不准备参与讨论的样子。他似乎感觉到韩文清在看他,转过视线和韩文清眼神碰上了,刚露出个半个笑,又抿抿嘴把笑意收回去了,当作没看见一样收回目光盯着江波涛的后背。

韩文清心想我得罪他了?这小子又闹什么别扭?

他回想了刚刚的比赛,整场中规中矩,两边发挥得都还可以,再说都是职业选手了,为比赛生气实在无聊。他正准备过去,就见几个自家队员朝这边走来同周泽楷搭话。周泽楷一直不大爱说话,少有人找他聊天,韩文清也有点好奇,分了些注意力到那边。他仔细一听被气笑了,那几个队员过去不为别的,专门一本正经感谢轮回队长提供的饼干支援,还问他有没有意向承包霸图的矿泉水。

韩文清大步过去赶开胡闹的几人,队员们笑嘻嘻地走了。他转过头再看周泽楷,对方低着头看自己的手机。

韩文清皱眉问:“周泽楷你怎么回事?”

周泽楷摇摇头,没回答。

吃饭时也是这样,看这看那就是不肯看韩文清。本来职业选手都是不太喝酒的,服务员问需要什么酒水,大家都说果汁吧,周泽楷不声不响地拿过点菜单,在“啤酒”上画了个圈。江波涛劝了几句,周泽楷小声说:“一点。”便顺他的意点了啤酒,总归啤酒度数也不是很高,稍微喝点没什么关系,大家回去时也都不用自己开车。

Q市本来就产啤酒,很有几条街飘着麦芽香气。酒上来后一看产地,Q市,两边都乐了。霸图人不说酒量多好,吹个啤酒没大事,轮回几位却不知道怎么样。他们也无意为难人家,没说什么敬酒的话,桌上一磕就算碰了杯,各自随意。

方明华坐在周泽楷边上,始终用若有所思的目光盯着韩文清。他莫名其妙地看回去,方明华吓得身子一抖,半杯啤酒敬了桌子。

周泽楷闷声不响地喝了两杯,脸色倒是没什么变化,就是眼睛亮得吓人。韩文清看其他人说话的说话吃菜的吃菜,没人管他,心里叹口气,想,我真是操什么心呢,喝干杯里的,走过去把周泽楷边上的啤酒瓶拿过来,给自己满上。

周泽楷抿掉杯中剩的一个底,又低头找酒瓶。韩文清看他饭都不吃了,就坐在椅子上,专心皱着眉找自己那瓶去哪儿了,觉得有些好笑,悄悄把自己的空酒瓶往椅子后挡了挡,端起碗低头吃菜。

结账时他听见周泽楷和方明华说:“有小偷。”

方明华酒量比周泽楷好,剩了小半瓶没有喝,还挺清醒:“你什么东西被偷了?手机?钱包?”

周泽楷神情严肃:“酒。”

韩文清板着脸从他们边上路过。

方明华小声说:“那应该是喝昏了头的酒鬼拿的……哪个小偷敢当着韩队偷东西?”

上了车周泽楷毫不犹豫地坐了韩文清边上的位子,却始终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。韩文清已经懒得管他了,闭着眼睛靠在椅背上养神。

过了一阵子,他觉得快到了,正准备睁开眼睛,身上忽然一重——边上的人给他盖了件衣服。这还没完,周泽楷大概是笃定韩文清睡着了,隔着衣服在他身上轻轻打了下,用气声说:“烦。”

他睁开眼拧着眉看向周泽楷:“你做什么?!”

周泽楷被他吓了一跳,往后撤了撤身子,瞪着眼睛重复道:“你烦。”

韩文清觉得周泽楷脑子有病。

他朝外面看了眼,一排红色的车尾灯,蔓延到视线可及的道路尽头。堵车了,怪不得来时挺快回去这么久。韩文清揉揉眉心,坐起来把衣服还给周泽楷:“穿好。”

周泽楷还在怒视着他,不接衣服。韩文清记起这人喝醉了,多了几分耐心,问:“我怎么烦了?”

周泽楷低头翻了半天手机,从QQ里调出聊天记录,举到韩文清眼前。韩文清被手机屏幕晃了眼,皱着眉眯起眼:“你把亮度调低点。”

“哦。”这时候周泽楷倒是听话,收回来将亮度调至最低,再把手机翻过去给韩文清看。

韩文清看了眼,就是自己和周泽楷的聊天记录,还停在“你问江波涛好了”那句。

“怎么了?”他问,“外套先穿上。”

周泽楷摇摇头,固执地把外套压在韩文清身上。韩文清回头看了下,几乎整辆车都在睡觉,少数几个睁着眼的不是戴着耳机在听什么,就是百无聊赖地望着窗外。

“胡闹,穿上!”韩文清低声呵斥道,“不想受凉就……”

他话没说完,就见周泽楷眉头一蹙,面色难看:“呃……”

韩文清眼疾手快地从边上拽出一个塑料袋撑在对方面前,下一秒,周泽楷便吐了个昏天黑地。

韩文清:“……”服了。

有什么账都不能和醉了的人算。韩文清等周泽楷吐完,塑料袋一扎,摸半天从口袋里找了张皱巴巴的餐巾纸递过去。周泽楷茫然地擦了擦嘴,看看韩文清,嘟囔一句:“困。”倒头便睡了过去。韩文清晃晃,见真睡了,便把外套搭在他身上,没再管他。

大巴车是霸图的,说好了先将轮回送至训练营再返回宾馆。等到了地方,周泽楷还是没醒。轮回剩下几个也都多少有点醉意,不太使得上力,再加上平时就坐在电脑前面,也没怎么锻炼,扛着周泽楷下车时踉踉跄跄,看得韩文清大皱眉头。

司机也看不过眼了,扭头征询韩文清的意见:“韩队,我去帮他们一下?”

“去吧。”韩文清点点头。

司机便解了安全带下去,过一会儿敲敲窗子:“又倒了一个,韩队再叫个人帮忙吧。”

“算了,我下去。”

下去后见司机背了一个,周泽楷眼睛倒是睁开了,被江波涛扶着站在边上,满脸倦意。

“真不好意思……”江波涛说,“是我考虑不周,没想到大家都不太能喝酒。”

韩文清见他费力,把周泽楷拎了过来站着:“没关系,废话不说了。能走的走,不能走我再喊人,早回早结束。”

江波涛去给司机引路,招手让方明华过来:“你和小周卧室临着的,辛苦你给韩队带个路吧。”

方明华看了眼韩文清,点头应下来,一路上安安静静专心带路。到了地方指指门,说:“就这儿……韩队进去吧。”

韩文清推门进去,简简单单一间屋子,有床有桌有灯,桌上床上地上都有点乱,但还没到脏的地步。他一使劲把周泽楷提到床上,正准备走,被人拉住了衣袖。

周泽楷拽着他,憋了半天,认认真真地说:“谢谢。”说完有些委屈的样子,眨眨眼,松了手。

韩文清忽然记起老家有个堂弟,平时怕他怕得不行,恨不得见面就跑。大概是因为只有病了韩文清才会顺着他,堂弟小时候发烧了偏偏要黏着韩文清,生病难受也不怎么说话,就委委屈屈地看着他。

他低头看了眼周泽楷,想起堂弟,自己揉揉太阳穴,心说赛场上再怎么凶猛,到底还是个孩子。帮他把被子盖好,坐床沿上拍拍被子:“快睡。”

周泽楷笑了起来,闭上眼。韩文清等了会,无聊中见他床头贴了张第六赛季的赛程表,就凑过去看。看了会觉得不太对,仔细一瞧,那么多场比赛里,有两场被圈了起来。

一场是今天,轮回主场对战霸图;另一场在下一周,轮回客场对霸图。

两个铅笔圈,浅灰色轻飘飘的,不仔细看都看不见,但切切实实地圈在那里,像两扇围栏,围着周泽楷安安静静的心思。

他把这两场重点标出来做什么?韩文清想。

他瞟了眼周泽楷,突然福至心灵——因为自己。因为他在霸图,而他是周泽楷少有的几个外队朋友之一,所以周泽楷才会关心什么时候和霸图比赛。

紧接着他想起一日几次的“新闻推送”,霸图休息室吃都吃不完的饼干……周泽楷这朋友做得可比他称职多了。别说当朋友了,郑乘风追小姑娘那阵子都没周泽楷这么上心。

韩文清正感慨对方细心,对比之下,不知怎么就想起自己刚刚似乎忘了给人脱鞋就把周泽楷塞被窝里了,绕到床脚掀开被子一看——果然。

韩文清:咳。

他蹲下去把周泽楷鞋子脱了摆在床边,再把被子盖严实,抬起头看见周泽楷眼睛又睁开了,正迷迷糊糊地看着他。

韩文清拿不准周泽楷这是醒了还是没醒,便没出声。周泽楷盯着他看了半分钟,慢吞吞地笑了,喊他:“老韩……”

平时周泽楷都特别有礼貌地称呼“韩队”或者“前辈”,在私底下有时也会叫“韩文清”,但从未用过“老韩”这样多少带些亲近调侃的称呼。更有趣的是,哪怕他嘴里说着“老韩”,用的依旧是尊敬的语气。

韩文清多少也喝了点酒,一瞬间没反应过来,站在那里没有接话。

周泽楷半梦半醒还记得骂人,一字一顿:“你烦。”

韩文清皱眉:“我哪儿又烦了?别发酒疯,快睡,车还在外面等着。”

“走!”周泽楷瞪他。

韩文清多大脾气,冷冷地看他一眼,转身就走。不一会儿板着脸回来了,“砰”地把之前打开通风的窗子关合,再朝外走。

周泽楷裹着被子侧身躺在床上,看上去睡得很熟。他长得实在好看,睡时安安静静的,睫毛垂覆,鼻息轻浅,韩文清看了两秒,又去替人把窗帘拉上了。

关门时韩文清瞟了一眼周泽楷,那小子闭着眼睛半张脸遮在被子里,但还是不难看出在憋笑。

韩文清哼了一声,懒得戳穿这种幼稚把戏,把门带上了。

回到车上又等了十分钟左右,司机才回来。一问才知道,背的时候没注意顶到胃了,刚放下那人就吐了,因此又是好一顿收拾,折腾到现在。

韩文清点点头:“今天辛苦了。”

司机:“队长,我问个事。”

郑乘风说自己有点晕车,韩文清正准备和他换个位置坐到后排去,闻言一愣:“嗯?说。”

“……我听江副队说,您拿了周队的酒喝?”

韩文清:“……”

“瞎说。”韩文清脸不红心不跳地斥道。

到了宾馆各自回房洗洗就准备睡了。韩文清与张新杰一间,正在收拾行李时,张新杰突然说:“队长,饮酒伤身,还是少喝些好。”

没等韩文清接话,他又说:“你去拿周队酒的时候我也看见了……下次聚餐还是不要啤酒了吧。”

韩文清又好气又好笑:“我自己知道……你们眼里我就是个酒鬼啊?一个个都看见我去拿周泽楷的酒了,怎么就没人看见周泽楷快喝醉了?我要不过去,今天饭桌上他就要倒!”

“我没注意。”张新杰说,“是我不对。那要不要明天和轮回的人说一声?周队也不该喝太多酒的。”

“没事。”韩文清把行李拉链拉上,站起来说,“他不是酗酒,是和我生气呢,无聊。”

“嗯?生什么气?”张新杰那边行李也收好了,他把鞋子摆好,钻到了被子里。

“不知道。”韩文清把自己摔在床上,伸手关了灯,“管他闹什么,哄好了就行。”他想起周泽楷躲避的眼神、执拗的“你烦”、亮晃晃的聊天记录和忍笑的半张脸,哼了声:“就他事多。”

张新杰那边安静了一阵子。就在韩文清以为对方已经睡着、自己也快要入睡时,张新杰突然问:“哄?”

也不算哄。其实一直都莫名其妙的,不知道为什么周泽楷就开始闹脾气,不知道为什么周泽楷又高兴了起来。但韩文清快要睡了,随口应了声:“嗯。”

“队长,你还记得上次粉丝见面会被你吓哭的那个小女孩吗?五岁,扎羊角辫,白色短袖蓝色牛仔裤,抱着个小熊布娃娃。”

韩文清只想睡觉:“嗯。”

“你问我们谁会哄孩子,乘风说自己闯祸自己收拾。你说,我就没点哄人这个技能点。最后命令言飞去,言飞拿棒棒糖变个戏法就把小姑娘逗乐了。”

韩文清清醒了一些。张新杰从不讲无用的废话,所有看似闲聊般的谈话,到了最后都成为推出结论的论据。

“我记得,怎么了?”

“言飞回来和你开玩笑,说你不会哄人,心上人要是生气了都追不回来。你瞪他一眼,说,训练那么紧,哪有功夫谈恋爱。冠军是打出来的,不是哄出来的,嘴上说得再好,也不如手底下见真章。”

韩文清自己记不清了,但这确实像他说的话,于是笑了:“是,应该是说过。”

张新杰说:“队长,你还没反应过来吗?周队生气了,你突然就会哄人了。”

韩文清:“啥?”

“不是你想的那样……”韩文清哭笑不得,“不是那种哄法,就和带弟弟一个样,平时严一些,生病了就顺着他点。”

“嗯,我记得队长有个挺亲的堂弟吧。上次还来俱乐部了。”张新杰接受了他的解释,过了一会儿又说,“那队长什么时候和周队聊聊吧……方明华大概是喝醉了,今天和我说,周队喜欢你,想谈恋爱的那种。”

韩文清:“好……嗯?!”

他彻底清醒了。

什么见鬼玩意。

方明华和张新杰说周泽楷喜欢韩文清?简直像生拼硬凑起来的一句话,最适合挂在荣耀论坛灌水区的笑话板块。

但他仔细一想,周泽楷所作所为还真有点追求者的意思,可要是不说他根本想不到这方向上去。

韩文清一直以来就是个爱情绝缘体,他自己也挺满意这种情况,就想全心全意打荣耀。本来他也没什么好让人和他谈恋爱的,自己的缺点自己都能数一堆。他脾气不好,性格固执,遇见看不过眼的事就要插上一手,既不幽默风趣,也不高雅贵气,除了荣耀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特长;再加上长相凶狠,也没动过打扮自己的心思,外貌的分也可以丢个干净;更别说好听的话了,感谢的话他都只会一句“谢谢”,每次粉丝见面会他都觉得自己像个装了复读机的人形立柱。

周泽楷怎么会想和他谈恋爱?

韩文清百思不得其解。他叫张新杰先睡,自己拿了房卡披件衣服走到宾馆外,拨通了周泽楷的电话。

周泽楷不知是觉轻还是本来就醒着,很快就接了:“嗯?”

“怎么没睡?”韩文清质问道。

这话简直无理取闹,不是他打电话周泽楷肯能还在梦中呢。周泽楷却笑了起来:“嗯。”

韩文清黑着脸:“今天新杰……算了,我问你,你是不是喜欢我?”

“是啊。”周泽楷回答得坦坦荡荡。

韩文清一愣,才反应过来自己问题没问清楚:“想谈恋爱那种?”

“啊?”周泽楷那边顿了下,“不是,朋友!”他似乎很着急,长长地“嗯”了一声,又重复道,“朋友!”

韩文清怒道:“你隔三差五给朋友寄饼干?你每天闲着没事制造话题和朋友聊天?你把和朋友打比赛的日子郑重其事地标注上?你和朋友赌气自己喝闷酒?你躺床上装睡等朋友来哄你?今天你喝醉了我扶你,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?你在捏我肚子,还怪我腹肌太硬!说我里面放了纸板非要脱衣服看!你喝醉了找着借口脱朋友的衣服?”他斩钉截铁地说,“周泽楷,你他妈的就是想和我谈恋爱!”

他吼完觉得一阵畅快,转而一愣,我怎么自己下结论了?不是要问他的吗?

周泽楷那头安静了很久,韩文清回过神来,有些尴尬,咳了声想再说点什么,却又回到了遇见情感问题便只会冷着脸的状态,觉得说什么都不对。

电话中周泽楷的呼吸声渐渐快了起来。终于,周泽楷开口,说道:“这样啊。”他用的是恍然大悟的语气,顿了顿,欣喜地加重语气,“原来如此!”

韩文清听着周泽楷的声音,突然想起他喝了酒的样子,那眼睛亮晶晶的。现在周泽楷的眼睛是不是也亮了起来?

周泽楷的话还没说完。他认真又认真、再认真不过地重复道:“我想和你……谈恋爱。”


-

本来想留到明年做你们川老师下一年的生贺的,但她之前在小周生日时让我填出来,所以就填了。

中间有无数次“我觉得快要写完了!”→“妈耶老韩/小周太迟钝了”的心态转变……川老师:不然你结尾就写“韩文清和周泽楷成为了一辈子的好朋友”吧。

评论(33)

热度(165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