谢畦

杂食,最近主更《失败》。防走失,戳“目录”。增添了“个人说明”,关注前欢迎自行避雷。
-
在数以百计的
贝壳中间,我寻找
我那枚贝壳似的纽扣

【叶蓝】讲座

主题:新生大讲堂·领略自然之美

主讲人:许博远

时间:10月17日16:40-18:20

地点:第十教学楼101室(3000人礼堂间)


(应到2318人,实到1473人)

好,大家好啊,开始了。陈老师,来了多少人,统计出来了吗?

(陈果:一千多。)

行,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抽空来听这个既没有学分、又不加综测的无聊讲座。原来的主讲人许老师临时有事,我来代一次,以后的新生讲堂应该还是他上。

好我们来看PPT。今天的题目是……领略自然之美。大家看第一张图,这是云。第二张,这也是云……你坐下来啊陈老师。好的好的,第三张,很白很白的云;第四张,没那么白的云。(台下众人笑)云,云,云,云,还是云。好的谢谢大家,PPT放完了,再见。(掌声)

陈老师,麻烦让一下,下课了。

讲完了啊,全是云,云很自然,很好看,这就是自然之美。

什么叫“必须讲到六点二十”,食堂要没饭了。

行行行,同学们坐回来。我们继续领略自然之美。

说到自然之美啊,我就不得不提一个人。这个人就是你们原本的主讲老师许博远老师。有人知道许博远老师是哪个学院的吗?没错,人文学院。人文学院的,给你们讲自然之美,做的PPT是一堆云,我真的只能给串省略号。

你们许老师过来找我代课的时候说得可诚恳了:“主题是确定的,PPT已经做好了,总共就两个小时,东西全给你准备好,你上去念就行了。”

我问他,那你去找播音系的老师啊,找我干嘛。

他说不行,播音系老师看不懂的。

我说,行吧,就过来了。发现我大概也看不懂。你们有谁看懂了吗?

哎还真有人看懂了啊?你,点头那个,就你,怎么理解的?

别慌,我就这么一问,答不上来没事,你要问我我都不会答啊。

(学生甲:积雨云、层积云、层云、两张高层云、三张高积云和一张卷层云。可能是指自然的千姿百态?)

很好,回去我会转达给许老师的。告诉他PPT做得很成功,一千多人里有大于等于一个人悟了。

我们继续讲许老师,他肯定算是自然之美的忠实爱好者。树德楼——就我们办公楼,你们喊“神之领域”的那个——前几年外头爬满了爬山虎,后来有说不美观的,有说不安全的,反正就是要去掉,把你们许老师气得,跑过来跟我闹腾,在我办公室里滔滔不绝,大谈特谈人对植物的移情。

我说我什么都没说啊。他就冲我嘿嘿冷笑,说是啊,您站在高山观虎斗,趴在桥旁看水流,左右都不关你的事。我问他,那你说我该做什么。他突然就哑火了,半天才说,我也不知道,就是想把它们留下来。

他闹这件事闹了有将近半年吧,往校报投了一沓子关于爬山虎的文章,最后编辑部的王主任都看不下去了,私下里和我说,你管管你隔壁许老师啊,虽然微草居一直都很喜欢植物——我就不说他们那些笔名了,跟中药铺子似的——但一天到晚全是爬山虎,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们这是农林大学,或者校花是爬山虎呢。

后来校报一狠心,全给他拒稿了,他天天在楼下头巡逻,生怕有人偷偷把那几根藤剪了。生病了还给我打电话,说,你下去看看啊,要是让人砍了,回去我就砍你。

不知道他怎么知道我有办法的叫人不要砍的,那阵子我一直怀疑他是穿越过来的,知道我有主角光环。(台下众人笑)反正最后被他烦到不行,我们就去找冯校告状,冯校发话了,好好好,留着就留着。把他给乐得。(笑)

你们许老师当年就讲了,这爬山虎是自然长出的,既然不会挡着我们开门关窗,那就可以叫它自然死去。如果我们相信连植物的生长死亡都需要我们“替天行道”,我们还怎么告诉学生什么是“法性自然”?

要我看啊,他就是个自然吹。自然在宏大处,自然在细微处,自然是自成自灭,自然是无始无终。自然好啊好,自然美啊美,要问怎么美,就有那么美。

所以我PPT不是乱讲的,你们知道吧。我很自然地放完了所有PPT,然后自然而然地,我们就该下课了。什么叫美?这就是美,对吧。

……陈老师,你别激动,我就出去看看。回来了回来了。

“我和春天有个约会”那个故事大家都听过吧?自然之美去自然里去找啊,坐在这边听我上下两张嘴皮一碰两碰三碰,难道你们就感受到自然之美了吗?

还真有点头的?谢了。

讲到云、讲到自然、讲到你们许老师,我就又想起一件事。

去年吧,还是前年,我跟他一起出去,坐的飞机。雷雨天,不让起飞,我们在候机厅一小时接一个小时地听他们“我们遗憾地通知您”,许老师手机被玩没电了,在边上生闷气,隔一阵子就嘟囔,早不下,晚不下,偏偏这个时候下,下便下了,还没停的。

我说,你之前举例讲自然之美的时候还提到了,这雨该下的时候就下了,就是美的。

他说,我该气的时候就生气,也是自然之美啊。(笑)

后来雨怎么都不停,他找我聊天,问我,你能说出雷雨的自然之美吗?

我当时没跟他讲,因为我觉得说出来他可能就不理我了。但现在陈老师不许我们真切感受自然,我说出来拖个时间。

雷雨的自然之美要从雷雨云讲起。水蒸气飞到天上,天上冷空气向下跑,高处不胜寒啊,纷纷液化成水凝华成冰,堆在一起就成了云。冷空气拼命往下,热空气拼命向上,这就是强烈对流。对流就会摩擦,摩擦就生电。云头顶正电,脚踩负电,飘在天上。

云和云之间可以放电,云和大地之间也可以放电。它们中间有空气,空气一般来说是不导电的,但架不住人家场强大啊。在云边缘和地面之间会产生局部放电通道,这个叫先导放电,其实就是先锋队,开路的。通道联通了,唰地一下大气就电离了,一条大路开出来,这是等离子体通道,千军万马奔腾而过,电荷大部队就过来了,这叫主放电。

发光放热。发光,我们就见到闪电;放热,空气就一下子膨胀起来,我们就听见雷声。水滴和冰晶太重了,上升气流托不住,我们就淋了雨。

所以雷雨的自然之美是什么样的?是它明明很复杂,但发生时绝不是刻意去做的。有人每天在地上架口锅煮水,在天上安个空调降温,再主动去加个强电场吗?没有。

雷雨显出很简单的结果——看见闪电,听到雷,淋了雨——但也显现出一套漫不经心的、精妙绝伦的规则。

对我来说自然之美是什么?就是这套规则。我们通过各种实验去试图明白究竟是什么样的规则,它无比强大,它说“是这样”,那就必须这样,它说“不是”,那就不是。最美妙的地方是,它根本不会“说”。

我们看到现象,我们猜测,我们理解,我们知道了原因。自然之美不是“自然的美”,而是“自然在我们心中表现出的美”。

好,时间差不多了,我之前说的大家听听就好,不用太在意。

谢谢大家。再见再见。食堂见。(掌声)

(学生乙:不是还有问答环节吗?)

(陈果:别走别走,问答环节!)

这位同学,你不饿吗?

好吧,你们有什么问题吗?

学生乙:老师,你叫什么啊?

主讲人:……你想找教务处举报我吗?(台下笑。学生乙:不是不是!)我叫叶修。

学生丙:叶老师好。请问您是哪个学院的呢?

主讲人:理学院。其实你们应该听出来了才对。

学生甲:老师,你最后的观点是“自然之美来自于我们对现象背后规则的探索”,是吗?

主讲人:不是,我随口说出来拖时间的。(笑)这么理解也可以吧,反正我都说了,听听就好。追究一件事情为什么会这样,是探索自然之美的一种方法;让一个无聊讲座自然地耗掉时间,是实践自然之美的一种方法。我其实是在实践。(台下笑)

学生甲:叶老师我还想问一个问题,为什么空气膨胀就能听到雷声啊?那我岂不是加热一团空气就可以听到雷声了?

主讲人:你炸过炸弹或者拿针戳破过气球吗?它们“砰”的原理都是这样。

学生丙:叶老师,下次新生讲堂还是你讲吗?

主讲人:想逃就逃吧,问什么问呢。

主讲人:好了好了,谢谢大家,你们还不去食堂吗?晚点去的话,我都不知道那是吃饭还是吃人去了。再见。

-

许博远惊恐地发现,自己把PPT初稿给了叶修。什么是初稿?就是只有讲座主题和背景图片,什么内容都没有。

-

食堂里,叶修打了两份饭准备回去,被学生拦了下来。

“叶老师,你帮许老师代课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啊?”他们问,“这也是自然之美的一部分吗?”

叶修笑了笑。

“不是。”他说。

他走远后想了想,自言自语道:“这可能属于人伦之美?”

-

难道是敦伦之乐吗叶老师?

不是。是许博远前一天晚上被他拉着打一款叫“荣耀”的游戏,不可自拔,熬了通宵,这天身体不舒服。

-

下一次讲座(一):

许博远走进教室,发现人数远超过自己的预期。

他惊讶地看着学生,学生也惊讶地看着他。学生们问:“上次那个叶老师不来了吗?”

这群小白眼狼。

下一次讲座(二):

许博远走进教室,发现人数远小于自己的预期。

他惊讶地看着学生,学生也惊讶地看着他。学生们说:“上次那个叶老师不是说想逃就逃吗?”

叶修你最好告诉我上节课到底讲了什么。

评论(69)

热度(82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